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第二粮仓“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举办结题汇报会

2018-07-09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中国科学院第二粮仓“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举办结题汇报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的30余位项目骨干参加会议并作了课题汇报。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亳州农科院、云南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安徽太和县、涡阳县、龙亢农场等核心示范区的代表参会交流,为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7年初,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问题,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而中低产田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阵地。该项目实施期18个月,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牵头,集合了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力量,致力于黄淮南片砂姜黑土改良,打造中低产田改良示范样板,在前期中科院STS预研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淮北第二粮仓科技工程”相关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黄淮南片区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多套关键技术体系的突破与模式构建,形成多项亮点工作,为“第二粮仓”计划在全国全面实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样板和建设方案。 

  项目总协调人吴丽芳对成果进行系统梳理。项目以“改土、防病、增效”六字方针为总体目标,建立了以砂姜黑土改良和赤霉病防控为核心的农牧复合技术体系;以强筋专用小麦和绿色农畜产品培育为牵引,建立多种形式合作经营主体;形成以信息化精准管理和农业物联网为串联的可持续生产经营体系和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商业化模式。她在汇报中梳理了几项亮点工作:基于立体秸秆还田砂姜黑土改良模式、基于移动牧场的砂姜黑土改良技术模式以及赤霉病综合防控模式,并汇报了项目在科技成果产业化、品牌粮食建设、“政产学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观摩与培训等方面形成的成果、模式与影响。

  汇报会还邀请专家与课题组骨干们就项目整体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