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调研上海巴斯德所和神经所

2018-02-05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30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等一行,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宇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的陪同下先后调研了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在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尹弘一行参观了BSL-2实验室,了解了上海巴斯德所在寨卡病毒、高致病性流感病毒病原检测、疫苗研发,以及与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寄生虫病防控所、无锡联保中心疾控中心等机构科研合作情况等,并与研究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尹弘先后听取了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唐宏和科研联合所长安瑞璋的工作汇报。唐宏重点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积极响应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项目“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落地以及上海市人才高峰计划、人才引进等工作推进情况。安瑞璋重点介绍了上海市人才高峰计划拟引进人才菲利普·善颂尼蒂的学术背景和整体情况。

  尹弘对上海巴斯德所积极参与“健康中国2030”、“一带一路”全球健康治理和“健康上海2030”建设提供引领性科技支撑表示肯定。尹弘强调,上海市一直关注科研院所发展和人才引进工作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将大力支持上海巴斯德所建设“传染病免疫诊疗技术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努力为科技人员工作、生活等配套措施做好保障和服务支撑。

  在中科院神经所,尹弘一行参观了神经所空间感知觉机制实验室、脑影像中心,随后听取了所长蒲慕明的汇报。蒲慕明简要介绍了神经所的成长发展历程、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举措、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总体目标;详细阐述了被国际评价为“二十年来生物技术领域里程碑式突破”体细胞克隆猴成功的意义、国内外媒体的反响与应用前景,深入剖析了全脑介观神经联结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战略意义和总体目标。

  座谈会上,尹弘一行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就克隆技术、动物伦理、类脑智能研究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尹弘充分肯定了神经所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关键阶段取得的世界标志性重大突破,他表示,今后上海市将继续支持推进神经所持续的、领跑性的科研创新突破,为中科院服务国家需求做好保障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