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召开学术年会

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华大基因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7-12-27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2017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及成立以来的重要进展、近期牵头启动的国际微生物模式菌株测序计划;微生物所副所长东秀珠肯定了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在资源与利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希望中心未来在国家层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此次会议上,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华大基因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和华大基因CEO尹烨分别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微生物所与中国疾控中心将围绕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发展与重大传染病防控战略需求,立足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保藏网络体系顶层设计需要,充分利用各自单位在病原微生物资源和数据标准基础条件,实现优势互补与强强联合,在病原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领域达成合作,共建“病原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推进我国病原微生物资源信息与数据化建设工作。微生物所和华大基因基于双方“造福人类、服务社会”共同价值追求,围绕双方共同的战略需求,以微生物基因组、微生物组为基础的高通量测序、关键基因研究、数据共享和数据标准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将微生物基因组和微生物组学研究技术应用到人体微生态健康、环境检测、工农业应用、海洋开发等领域;联合培养微生物基因组和微生物组学研究方向的专业人才;共建微生物综合数据共享平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于2016年成立,中心聚焦微生物实物资源及其数据资源的功能挖掘,创新研究策略与方法,提升微生物资源的共享、开发和利用水平。中心依托我国最大的微生物物种多样性资源库,开展特色资源收集和新方法、新技术研发,结合针对微生物组学大数据分析策略研究,为微生物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手段,建设规模化的满足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需求的生物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今年10月,由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和微生物所牵头,联合全球12个国家的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启动了“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和微生物组测序合作计划。该计划将建立超过20个国家30个主要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共同参与的微生物基因组、微生物组测序和功能挖掘合作网络,5年内完成超过1万种的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测序,覆盖超过目前已知90%的细菌模式菌株,完成超过1000个微生物组样本测序,覆盖人体、环境、海洋等主要方向。

刘双江与高福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刘双江与尹烨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