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7-10-24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促进我国数字山地科学研究与应用,交流数字山地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问题,探讨“未来地球”和“一带一路”理念引领下的数字山地研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际委员会(CNISDE,以下简称“中委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10月19日至22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了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本届会议由CNISDE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数字山地:地理大数据与山地地表过程”。

  会议吸引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2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近150名学者、教师、学生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参加,并得到了《遥感学报》、《山地学报》以及生态与成像观测等领域的多家企业的赞助与支持。大会共有2个特邀报告、2个大会报告、25个专题报告参与了学术交流,还首次设立了学生优秀报告奖。

  10月20日上午,由数字山地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研究员李爱农主持了开幕式,专委会上届主任委员邓伟、中委会秘书长刘勇卫先后致辞,中委会副秘书长毕建涛宣读了新一届专委会产生过程和委员组成名单。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廖克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邓伟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地图学的发展与数字地图展望”和“山区国土空间特性与数字刻画”的大会特邀报告。西南大学教授马明国、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王宗明分别就“西南岩溶地区通量观测系统建设”及“东北地区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成效”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分为“山地遥感及山地陆表过程”与“数字山地综合应用与制图”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报告人从山地地形地貌、山地遥感技术、山地环境变化监测、山地水文过程、山地国土空间生态安全以及山地灾害遥感监测等多方面对数字山地的科学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学者们充分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家需求对绿色丝路、山区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层次多样、信息丰富。

  在会议闭幕上,刘勇卫充分肯定了本届会议取得的成效,并对未来专委会学术会议的后续发展提出了指导和殷切期望。

  结合“一带一路”主题,与会部分代表还考察了南方丝绸之路起点。

  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是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际委员会下设的全国性学术交流机构,其宗旨是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数字山地领域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研讨,促进数字山地和数字地球科学事业发展。

  下届学术研讨会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

 

大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