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云南天文台成功进行美国日全食观测

2017-08-22 云南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1日,美国俄勒冈州达拉斯市晴空万里,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组织的观测组在此地对美国日全食进行了成功观测。

  日全食时月球成为天然挡板,使得太阳底层大气光球辐射产生的杂散光处于最小状态,对太阳高层大气的偏振观测十分有利。为充分利用此次美国日全食观测机会,云南天文台专门组织了观测组,由研究员屈中权担任领队,成员来自云南天文台(14人)、北京大学(2人)和四川理工学院(1人)。观测设备包括:第一代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1A(云南天文台)、偏振成像双筒望远镜(云南天文台)、白光偏振成像望远镜(云南天文台)、折射式大视场太阳成像望远镜(北京大学)、太阳半径精确测量望远镜(四川理工学院)。其中,FASOT-1A由屈中权带队研制,是国际上第一台专用于日食观测的、拥有成对积分视场单元IFU、可进行高精度偏振测量的仪器,在2013年11月加蓬日全食时成功观测了日冕绿线的辐射强度和线偏振强度,是本次美国日全食观测的主力设备。

  由于日全食观测过程复杂,对天气、仪器要求很高,且仪器调试效果会直接影响观测结果,需提前到达观测地点对仪器进行光机电联调。经过精心筹划和准备,观测组一行十余人于8月14日赴美,经西雅图、波特兰辗转抵达达拉斯观测地点。经过数日紧张有序的调试,人员、仪器设备就位。8月21日上午,观测顺利进行,成功获取如下观测资料:日冕绿线辐射强度和两个线偏振分量强度成谱成像、大视场偏振图像、白光偏振图像、日冕红线线偏振、太阳半径精确测量等。目前观测组正对观测资料进行进一步处理。

第一代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1A

日全食期间采集到的日冕绿线(发亮横线)偏振调制图像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