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3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全面部署了全年政府工作任务,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侯建国强调,要牢固树立真抓实干的导向,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细化“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人,以“抢”的精神、“高”的标准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各项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和保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深化使命导向的科研院所改革。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深学深用、见行见效,不折不扣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建院75周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