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2023-09-07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总结全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作出部署。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余蔚平及其他成员到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代表院党组作总结报告,并就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阴和俊主持会议。

侯建国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有力指导下,中国科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际,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良好成效。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定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强化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基层意识,解决了一批制约改革创新发展和职工反映突出的问题。

侯建国要求,全院上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狠抓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围绕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用好主题教育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蒋卓庆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组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并结合主责主业和实际情况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忠诚、明确发展思路、树牢为民宗旨、夯实纯洁根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担当作为,推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要持续抓好整改整治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跟进落实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阴和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总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在京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党员领导干部,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巡回指导组成员,院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院属各单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总结会议主会场

侯建国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作总结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