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2023年《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

2023-05-08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6日,2023年《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以下简称“两刊”)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两刊”理事会理事长侯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同志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两刊”理事会副理事长高鸿钧通报了理事会成员调整情况、“两刊”总主编及各辑主编换届情况。“两刊”编委会原总主编朱作言代表编委会报告了“两刊”2022年重点工作和近5年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新任总主编王恩哥代表新一届编委会发言,提出了继续办好“两刊”的工作思路举措。与会人员围绕编委会工作报告和“两刊”未来发展,从建设高质量期刊、提升刊物显示度及影响力、编委会建设和期刊宣传经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讨论。会议还表彰了“两刊”2022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

  侯建国对过去5年“两刊”编委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取得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科技期刊是科技基础能力的重要内容,是发表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文化的重要阵地。新一届编委会要继续不懈努力,不断提高“两刊”质量和影响力。

  侯建国对进一步做好“两刊”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科技事业发展对科技期刊的新要求,把党中央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坚定创新自信,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平台支撑,为中国科学家把更多重大原创成果发表在国内期刊上提供平台和条件;三是要对标国际一流,持续提升“两刊”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国际化拓展、集群化发展、数字化重构和专业化运营中发挥引领作用;四是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持续创新办刊思路和举措,带动国内期刊高质量发展。

  “两刊”理事会成员、各辑主编,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