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活动

2022-09-30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举办在线活动,把“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月推向高潮。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中科院院士庄文颖、李献华、张平等科研人员代表出席活动。

  在线活动包括“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四个篇章,通过为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科学家报告和访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连线等内容,以生动、翔实、珍贵的画面,回溯科学大家风范、讲述创新团队故事、呈现科技创新成果。活动展示了科技创新成果背后科技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科研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

  “国之大者”篇章中,中科院领导为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并连线突击队科研现场。在现场和连线中,突击队汇报了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并进行宣誓,表示将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始终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国之传承”篇章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院士现场作《左手创新,右手育人,爱国在心中》主题演讲,畅谈自己如何对标华罗庚、陈景润、杨乐等老一辈科学家,将老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来自国家天文台的潘高峰、姚蕊以《天眼揽星河,赓续中国梦》为题进行演讲,讲述一群青年人以实际行动向南仁东先生学习,在大山中坚守信念,用青春与信仰铸就科技强国梦。

  “国之重器”篇章着重聚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探秘形式带领公众走近“神秘”大装置,近距离接触将六颗卫星带入预定轨道的目前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揭秘同一台大装置如何兼顾航天元器件与人类健康;展示中国空间站内植物的生长情况;看“人造太阳”如何释放能量成为未来新能源;了解北京时间如何从西安发播到全国各地;看看能够深潜至万米的载人潜水器到底是何模样。透过这些大装置与重大创新成果,展现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数十年磨一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国之榜样”篇章中,微生物研究所庄文颖院士,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党的二十大代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潘秀莲研究员以及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人工合成淀粉团队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讲述各自的科研故事,分享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践行体会,回答主持人和网友提问。

  此次活动打造百人同屏、万人在线、实时互动的现场效果,引导观众感受新时代科学家的执着与坚守,激励中科院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