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02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院抓好学习贯彻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院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完成的,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过程极为不易,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会议强调,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创新承担了前所未有的重任,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更强大的支撑,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中国科学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成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将擘画党的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其中所承担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侯建国对全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清醒认识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涉及重大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三是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应有作用。四是要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形势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思路,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推动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科院机关各部门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