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2022-05-07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对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进行部署。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和风主持。

  会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报告了中科院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前中科院学生安全工作中的主要风险点和防范措施。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青年职工和学生开展深入学习讨论。

  李树深强调,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底线。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已探索构建了中科院独具特色的“大思政”和“大安全”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当前全院学生主流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李树深指出,要通过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大安全”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规章制度、夯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建设、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高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精度准度力度以及进一步发挥导师关键作用等举措,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

  李树深强调,各分院、院属各单位必须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加强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要把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全过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结合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他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好中科院学生、职工的安全健康。

  最后,李和风从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深入落实学生安全管理举措等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科院办公厅、前沿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在机关主会场参会;各分院分党组书记,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和分管安全、教育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主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