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2021年党委书记工作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1-12-23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举办2021年党委书记工作研讨班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中科院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并对全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会议。

  阴和俊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阴和俊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作为推动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阴和俊强调,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担负起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阴和俊简要总结了近年来中科院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工作成绩,并结合典型案例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阴和俊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确保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各环节、各方面;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要压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阴和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科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呈现出持续加强和改进的良好发展态势。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青年人的时代特点,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把加强和改进青年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阴和俊强调,抓好青年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帮助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院所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技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充分发挥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研讨班上,力学研究所等6家院属单位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李和风结合阴和俊同志报告要求,对全院2021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就做好下一阶段具体工作作出部署,并对谋划加强2022年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院150余名分院分党组书记、院属单位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