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精神

2021-09-29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院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一次对人才工作的系统性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期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推进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扎实落实“八个坚持”根本要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人才培养自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造就一支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适应的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加快“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发挥好“头雁”作用,不断开创中科院人才工作新局面。会议要求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中科院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在院党组层面再次组织专题学习与工作研讨,以会议精神指导中科院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榆林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能源领域科技布局,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技术示范应用落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要紧密联系科技创新实际,充分利用科学家精神宝贵资源,赓续中科院精神血脉,厚植科技攻关的精神沃土;要坚守科技为民初心,用科技创新为人民造福,助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充分体现了中关村论坛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位置,彰显了我国坚持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共商全球发展的坚定决心。中科院作为论坛主办单位之一,要责无旁贷地打造好、利用好这一平台,树立全球视野,加强前瞻谋划,充分发挥已有国际化平台作用,聚焦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话题,进一步汇聚和带动全球各国科学家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多学科、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将落实“双碳”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满足“双碳”目标对科技界提出的实现路径、新理论、新技术和监测核算四方面需求。

  中心组成员围绕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科技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充分发挥中科院平台、学科、技术、人才优势,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

  会议还听取了中科院参与承办中关村论坛相关情况汇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相关议程。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