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2021-09-17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1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出席会议,项目综合组共同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原所长姚檀栋主持会议。来自院内外近60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220余名专家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并讨论。

  项目综合组共同组长、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了项目总体工作方案。项目遵循“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科学导向和前沿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和政策导向”的基本原则。在组织上,分为总体组、综合组和10个专题组,采用矩阵式研究组织模式。“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气候变化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防治、水资源利用”五个领域专题组与“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土高原生态屏障区、川滇生态屏障区、蒙古高原生态屏障区、北方防沙带”五个区域专题组相互贯通,通过双联络员机制保证双向沟通与协调,形成以总体战略研究与区域专题研究、领域专题研究紧密结合的研究总体布局。潘教峰还介绍了总体战略、区域专题、领域专题的研究重点及工作推进考虑。在研究方法上,该项目以智库研究双螺旋法为研究思路设计研究工作方案,采用“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IIS过程融合法和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形成方案”MIPS逻辑层次法。项目的成果将以1份总体战略研究报告与10份专题研究报告的形式展现。项目分为专题研究与综合研究两个阶段。

  在讨论环节,专家踊跃发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夏军院士、于贵瑞院士、陆大道院士、刘昌明院士,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等分别发言。大家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组织方式,并就学科融合、研究基础、专题划分、效果评定、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指明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方向、重点和路径,为中科院在相关领域强化战略布局、组织重点攻关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保护好西部地区生态,对于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以及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意义。近年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西北暖湿化、亚洲水塔失衡、北方防沙带变化等都是我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性问题。同时,双碳目标、清洁能源、水资源利用、水土流失等也是西部地区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侯建国强调,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做好这个重大咨询项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应当主动作为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我们发挥好国家科技智库咨政建言作用,服务国家重大决策的根本出发点。

  侯建国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细化研究提纲、统筹合理分工、加强沟通互动,按照研究提纲扎实开展工作,努力拿出一批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研究成果,为科技支撑我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贡献中国科学家的智慧。

“科技支撑中国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