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

2021-06-27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和科技创新奋斗历程。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作学习小结,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央第25指导组有关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侯建国首先领读经典篇章并交流学习体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产出了一些重大创新成果,在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中科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始终坚守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在新时期接续奋斗,作出更多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周琪,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分别领读相关经典篇章并作重点发言。张涛表示,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中科院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下一步,中科院应围绕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等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工程,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周琪表示,编制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自建院伊始,中科院积极参与我国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发挥了科技规划引领者、改革先行者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科院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国家发展大局,抓好“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做好未来发展的谋篇布局。汪克强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在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科院结合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也取得显著成效。新形势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继续深化科技领域各方面改革,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其他与会同志分别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战略部署和伟大实践,狠抓工作落实,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立足岗位职责,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侯建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党史专题学习,党组班子成员对百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科技奋斗史、中科院发展史有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刻的了解和把握,对党忠诚、勇挑重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继续下功夫,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用思想理论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即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安排,抓好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督促指导。要持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动规划制定、国重体系重组等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非法人单元、分支机构和不良企业清理工作。要承担好自身职责,强化风险意识,落实安全维稳等相关任务,确保全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中科院办公厅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