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调研中科院

2021-03-26 物理研究所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开展专题调研。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围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主题,重点考察调研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并分别召开座谈会,由高鸿钧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分别主持。会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来自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对中科院和与会专家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科院为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还塑造了很好的科学精神。民进中央和中科院有着长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中科院中的民进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为民进和中科院的联系发挥了桥梁作用。

  蔡达峰指出,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民进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为“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本上是为了提高我国的发展优势,这些都要靠科研人员担当。因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重视科研人员的主体作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民进中央的调研主题是围绕着国家的发展需要来了解科研人才队伍的状况。

  蔡达峰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有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家在发言中提到的意见建议,民进会认真梳理,具体分析,作为向中共中央建议的重要参考。

  高鸿钧向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中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科研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队伍。在服务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方面,发挥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任务之一,中科院集中全院力量做高水平智库,为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决策支撑。战略咨询院发挥中科院科技智库建设综合集成平台的作用,与学部、各研究所形成合力,提供高质量咨询意见和建议。近期中科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组织开展了高水平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

  高鸿钧表示,此次民进中央调研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队伍建设,涉及包括基础研究在内的许多重要问题,这一主题也是中科院在新时期作为“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基本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科院一定全力配合,组织科研人员和政策专家进行专业研讨,为国家战略决策、为国家科技创新提出高质量咨询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科院“信念·党旗·科学”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民进中央相关负责人和代表,中科院学部工作局、人事局、物理所、数学院、战略咨询院等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现场

蔡达峰讲话

高鸿钧讲话

调研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