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20-09-25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副院长高鸿钧,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等出席揭牌仪式。白春礼、张涛、李树深、高鸿钧共同为中科院哲学所揭牌。李树深主持揭牌仪式。

  白春礼在致辞时表示,在中科院建立哲学所,是中科院党组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做出的重要决策。在刚刚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求科技工作者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白春礼强调,迄今为止的现代化进程表明,产业革命、技术革命从根本上来源于科学革命。要有别人卡不了脖子的关键技术,需要有独创的、敢为人先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理论。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反思科学技术的历史发展规律,因而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

  白春礼对哲学所的建设提出四点希望:首先,要精准定位,密切围绕当代科学的前沿和基础问题开展研究;其次,要吸收人类科学与哲学的优秀成果,发挥中国传统的科学和哲学思想的独特优势;第三,要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借鉴国外同类研究机构的有益做法,参考中科院新建研究所的成功经验,尽早建设成为一个新型高水平研究机构;第四,要开放合作,加强科学界与哲学界的联系,加强与国内外同类研究机构的联系。

  李树深介绍说,在中科院建立哲学所,从哲学的高度把握科技进步的大方向,提升中国的科技原创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中国哲学界的新使命。组建中科院哲学所,是白春礼在2019年6月24日国科大学位委员会上首次提议的,此后经过反复讨论、咨询和修改,形成了中科院哲学所筹建方案。中科院哲学所将以哲学家和科学家共同关切的重大问题为研究导向,致力于探讨现代科学的哲学基础和当代科技前沿中的哲学问题,以及与科技发展密切关联的价值、文化和制度问题。按照现代新型研究所的治理模式,中科院哲学所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所务委员会。

  揭牌仪式后,参会代表就中科院哲学所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召开了首次科学与哲学前沿问题研讨会,讨论量子物理学、系统生物学、复杂性科学和数学中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认为科学前沿问题的解决需要两者之间的紧密结合、联手推进。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主任蒲慕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科学界、哲学界60余名嘉宾代表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白春礼、张涛、李树深、高鸿钧为中科院哲学所揭牌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