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安全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

2020-03-18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安委会主任相里斌出席并讲话,会议由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安委会副主任邓麦村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保密工作部署,听取了院安委办关于2019年科技安全和保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0年科技安全和保密工作要点,以及《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动物实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会议认为,安全保密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院各单位及各级人员齐心协力,较好完成各项安全保密工作任务,2019年全院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

  会议强调,安全和保密工作重在责任落实,院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确保安全保密工作责任上肩、落实到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院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明确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相里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中科院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第一个阶段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和新要求,认真梳理全院安全保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抓紧推动科技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针对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监测预警体系试点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和失泄密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发生,为营造良好科研生产环境提供保障。针对下一步工作,相里斌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当前形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要求,强化安全保密红线意识;二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和泄密事件发生;三要务实高效,不断提升安全保密管理水平。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