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暨塑像揭幕仪式举行

2018-09-30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0930“时代楷模”南仁东事迹展今开展]

  9月30日,“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开幕式暨南仁东塑像揭幕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主持仪式。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并讲话。

  白春礼表示,南仁东20多年矢志追求、呕心沥血,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中的杰出代表,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是新时代的“时代楷模”。

  白春礼说,南仁东先生离开已经一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还在大家的心中,他的感人事迹和奋斗精神始终激励着人们。南仁东是科技工作者中的英雄,是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

  白春礼指出,这次举办南仁东事迹展,也是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中科院将认真组织院属单位参观学习,并为社会各界参观学习做好服务。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将有一座南仁东先生的雕像,我们将永远铭记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永远铭记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永远铭记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永远铭记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白春礼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忠诚担当、爱国奉献、锐意创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事迹展由中宣部宣教局、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办公厅、中国科协调宣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文献情报中心承办。

  展览选用了百余张图片,八十余件实物及十余部影像资料,从梦想、创造、奋斗、团结、生命无垠五个方面展开,较为完整地展示了南仁东的成长足迹和先进事迹,呈现了“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FAST)的建造历程和作用贡献。展览中有不少图片和实物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开,如南仁东的幻灯片手稿、射电天文学讲义、现场工作服、FAST面板和索网样品、油画作品、受资助学生写给南仁东的感谢信等。

  开展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南仁东的塑像揭幕。该塑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完成,着重表现了南仁东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探讨科学问题的一个瞬间。主题形象取材于南仁东在FAST现场工作期间的摄影照片,吴为山以其独特的“写意雕塑”手法,将南仁东先生的神采和精神熔铸在塑像中。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能为南仁东先生塑像感到非常荣幸。他希望通过雕像艺术的表现,让科学精神以塑像形式永铸,让后来者们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努力成为对人类有益的,对社会有益的,对历史有益的令人尊敬的人。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南仁东报告文学创作者王宏甲等出席活动。各主办单位代表、首都各界群众、科研工作者、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并参观了展览。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一天前的9月29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一颗小行星正式以南仁东的名字命名,表彰和纪念他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经过两年的紧张调试工作,FAST目前已经实现了跟踪、漂移扫描、运动中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数项关键指标超过预期。截至目前,FAST共探测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4颗得到认证。FAST今年还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国际认证,这是其继发现脉冲星之后的另一重要成果。

活动现场

塑像揭幕

参观事迹展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