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第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2018-01-21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1月15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举办第一期院属单位党委书记和院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目的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率先垂范、带头学思践悟的作用,带动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全员覆盖、扎实有效。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作开班动员并作专题报告;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张杰、相里斌,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周惠以及中央党校和院机关相关专家应邀作辅导报告。全院130余名党委书记和40余名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研讨班。

  刘伟平在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展现、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新考验等方面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中科院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指导方针,坚持围绕科技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来谋划和实施党建工作,落实好中科院在实践中所形成的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体系,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科研人员的热情和斗志,发扬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勇气投身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的伟大实践。

  刘伟平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发挥主体作用,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学习贯彻工作。要增强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培训;把学习思想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全院科技创新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力争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

  张杰以物理学家独有的思维,从文化基因、道路选择、新时代、中科院的初心使命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指出了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下中科院的历史方位。他强调指出,中科院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

  相里斌分析了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科技革命的启示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与中科院前瞻布局,从凝练重大成果产出、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狠抓创新研究院改革三个角度重点介绍了下一步重点任务与举措。他强调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要求,做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周惠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十项亮点工作和显著成效,阐述了当前加强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中央党校教授刘莹珠梳理了党章及其发展的历史,剖析了党章的任务与要求,讲述了党章的战略与落实;中央党校教授祝灵君围绕党的十九大党建理论创新展开论述。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和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相关思考。

  除了领导专家授课,培训班还安排了一次自学、4次小组讨论。170余名学员围绕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反映,本次培训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既有理论高度,又与实际紧密结合,从不同角度带领大家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深感责任与担当,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大家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科技创新工作聚焦到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上来;按照院党组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八管”,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