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泰国成立

2017-12-11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71209中科院首次境外设立科技合作中心]

  128日,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曼谷中心”)在泰国曼谷举行揭幕仪式,正式宣告成立。中科院副院长张杰、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总理特派代表、科技部长素威等出席,来自中泰两国政府部门、大学、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代表近400人共同参加了成立仪式。 

  素威在代表泰国总理巴育致辞时说,2015年,巴育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会面时,提出希望中科院在泰国建立分支机构,推广相关科研成果和技术,为泰国经济发展服务。曼谷中心的成立使这一构想变为现实。他表示,泰方高度重视与中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公主诗琳通曾多次走访中科院,极大带动了双方在农业、生物技术、核聚变科学、等离子体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曼谷中心的成立,将使泰国共享中国高科技创新成果,为泰国经济创新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泰方将进一步深化同中方的密切合作,促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和泰国“工业4.0”及“东部创新经济走廊”等计划的有效对接。 

  张杰在致辞中指出,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在东盟经济体中扮演“创新中枢”的关键角色。曼谷中心是中科院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创新经济走廊数字化未来4.0”计划等倡议而采取的行动,是中科院首个设在海外的、以促进科技合作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目的非营利性海外代表机构,其发展目标是建成深度融入东盟经济体的创新合作平台,推动中泰双向联动创新,促进以重大需求为导向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持续深入合作,带动中国创新型企业走进东南亚,推动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的建设;通过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和中科院的先进优势技术、优质产能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向泰国及东南亚地区进行应用示范、推广和转移转化。他感谢泰国王室、科技部、国会等各界和中国驻泰使馆对曼谷中心筹建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吕健在致辞中表示,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稳定快速发展,两国在双边科技联委会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取得了显著成果,科技创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曼谷中心的成立,是两国科技合作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泰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开启了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征程,必将为推动中泰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并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揭幕仪式上,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中科院相关科研单位与泰国科技界和企业界在微生物资源与技术、农业、健康、资源、遥感、核聚变科学、智库交流、科技金融等领域近10项协议的签署。

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