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双先事迹报告会暨老科协工作交流会

2017-11-27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创新局面,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暨老科协工作交流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上午召开的双先事迹报告会并讲话。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黄向阳主持报告会。会上,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高能物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色做法;先进个人代表化学研究所许红梅、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熊小敏、新疆分院吕卫东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刘伟平指出,这次会议是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做出的成绩、起到的作用与全院各项事业发展同样重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发言充分体现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深厚感情和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精神。他充分肯定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并代表院党组对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刘伟平要求,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有关工作部署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指导和深远意义,深刻领会发挥离退休干部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的政治优势是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力量,深刻领会院党组要求做好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全局上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伟平在讲话中分析了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着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要求院属各单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政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充分发扬离退休老同志讲政治的优良传统,采取多种形式兴起全院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四是以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美好生活目标为导向,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刘伟平强调,要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水平。全院各单位要不断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成长进步。要牢牢把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实践中锻造和锤炼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把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逐步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素质好、对老同志有感情、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制度化、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过硬的工作队伍。

  对老年科协工作,刘伟平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国家要解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问题,对中科院来说,要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科院有一大批退下来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年科协要把这些老同志组织好,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解决经济转型发展的需求和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中科院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

  在下午举行的老科协工作交流会上,京区老科协执行理事长、秘书长何远光介绍了京区老科协的发展历程、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今后的发展愿景,四位副理事长桂文庄、宋秋生、穆中红、洪延超分别与老科协代表进行了交流,黄向阳作总结讲话,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曹以玉主持交流会。

  各分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老科协负责人,京区各研究所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领导,京区老科协负责人、各分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老科协负责人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干部工作双先事迹报告会现场

老科协工作交流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