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组织青年学生参加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7-11-16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应邀作宣讲报告。

  万钢在致辞中,勉励大家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希望大家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融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李晓红在报告中以遵守一条“红线”、定一颗“红心”、做一代“红军”为主线,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坚守学术规范、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邱勇在报告中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及居里夫人等知名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为案例,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勉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

  周琪在报告中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干细胞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的经历为主题,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阐释了科技工作者只有具备家国情怀,才能有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他勉励大家攻坚克难、加强自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及军队院校的近6000名新生现场聆听报告,全国31个省市区及高校通过网络视频收看了报告会。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组织了2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现场参加报告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