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建立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7-05-15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关于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建立UNESCO二类机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的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UNESCO总干事博科娃(Irina Bokova)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UNESCO签署协议。

  博科娃此次是应中国政府邀请,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白春礼感谢博科娃在十分紧张的行程中抽出时间参加签字仪式,并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国科大以及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白春礼提到,三年来,通过“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奖学金项目”资助,400余名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来到国科大攻读学位。他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ICTP-AP的建立和发展。

  博科娃说,建立UNESCO二类机构ICTP-AP是一项重要工程。她刚抵京就参加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重要活动,商谈了相关合作计划。她相信,ICTP-AP的建立将是很好的合作契机。她同时提出,联合国2030发展规划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均涉及基础科学,ICTP-AP的建立将会切实促进科学发展及南南合作。

  国科大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吴岳良,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主任 Felnando Ouevedo以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ICTP-AP的提案由中科院提出,经UNESCO第38届大会审议通过。ICTP-AP计划由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是UNESCO基础科学方面在中国国内的第一个二类中心,也是中科院与UNESCO共同建立的第二个二类中心。ICTP-AP将建于国科大校园内,以中科院优良的科教环境为依托,为亚太地区及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参与基础科学尤其是理论物理前沿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机会。ICTP-AP还将实施研究生与博士后的科研培训项目及奖学金计划,促进科教融合。为推进亚太地区以及国际学术界的知识创新、能力建设和合作交流,ICTP-AP将致力于发展成为区域性的国际一流科学研究中心、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和开放型学术交流平台。

白春礼会见博科娃

签约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