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

中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会

2017-04-18 监督与审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41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和“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启动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和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姜文汉两位院士党员围绕主题活动,结合个人成长和科研工作经历分别进行了报告。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中科院实际开展“主题活动”,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引领科研工作,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 四个率先”目标作为全院科研人员的信念追求,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增强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明确创新目标和方向,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加快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白春礼传达了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他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白春礼指出,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积极探索符合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的有效做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坚持筑牢基础、真学实做,广大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全院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典型分析,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规律认识不断深化。四是坚持围绕中心、以学促做,党的建设政治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白春礼强调,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管党治党由标本兼治到溯本清源的重要举措;是遵循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实现集中式教育到经常性教育转变的有效途径;是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地领导改革创新发展的政治保障。

  白春礼要求,全院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工作。要明确前提,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全院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凝聚合力,将“关键少数”的责任感与“绝大多数”的主动性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要聚焦重点,将模范引领与分类指导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学习教育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聚焦问题,将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和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要把握关键,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有机结合,有效促进“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

  会上,赵忠贤重点讲述了科研人员要有报国情怀,要培养自己坚强的毅力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坚持唯实、求真、团队、和谐的创新文化,要追求原始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并对青年科学家寄予“解放思想,脚踏实地”八个字的期望。姜文汉介绍了他在科研方向上三次改行的经历,并强调个人科研兴趣服从国家战略需求,要始终保持创新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坚持不断学习汲取科技新知识,紧跟科技创新的新进展,坚持交叉融合的科研创新方法,不断攀登科技创新的新高峰。

  刘伟平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着眼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管长远的制度安排。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上来,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通知,紧密结合院党组制定下发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在打牢“学”的基础上、在推进“做合格党员”这个关键上、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上、在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上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刘伟平指出,开展“主题活动”是中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创新措施,是解决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两张皮”的有力抓手,是有效发挥中科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开展“主题活动”的要求,通过信念引领科研,增强科技创新的精神动力;通过党建促进创新,为实现中科院“十三五”规划、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保证。院属各单位要在党建与科研的结合上下工夫,根据本单位实际细化措施,落实院党组提出的以“八管”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刘伟平还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交流研讨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责任。

  会议最后,刘伟平通报了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重大决策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院党组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意义;要立足全局、服从大局,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明确定位、主动对位,切实承担起科技创新国家队的历史使命;要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积极做好中科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各项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院机关,在院属相关单位设有80个分会场,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分院分党组书记、副书记,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办主任、党务主管,各级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相关同志2800余人参会。

主会场现场

分会场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