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2015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15-12-25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下午至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5年冬季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总结中科院“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与创新成就,深入研究“十三五”规划及有关重点工作,明确了2016年度重点任务。

  会议学习辅导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应邀作专题报告《创新发展理念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及有关举措;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作专题报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分析了中科院“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在总结“十二五”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期有关重点工作的考虑和安排。

  会议研究工作阶段,听取了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关于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四类机构建设规划思路的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关于中科院“十三五”人力资源、经济资源规划思路的报告,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关于中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报告,审议了《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科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主报告》讨论稿。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和有关报告畅所欲言、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体现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改革攻坚、力求率先的决心,体现了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做好中科院“十三五”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集中精力抓好院所两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把会议讨论时形成共识的意见建议及时吸纳到院“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有关重点规划、专门规划中。要通过院2016年度工作会议和各项工作部署、基层调研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宣传这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组织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导全院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认识形势,准确把握要求,明确方向任务,齐心协力推进全院“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按照这次党组扩大会议作出的部署,抓紧推动落实国家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加强前瞻谋划,积极组织协调,抓好工作推进,为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同时,要根据“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在前期调研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研究所分类改革、先导专项组织实施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好当前工作中、特别是研究所普遍关心关注的有关重点问题,尽快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会议对近期11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负责每项工作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部门。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防止出现突击花钱、铺张浪费及各类违规违纪现象。同时,要认真开好院工作会议,安排好年终慰问工作,加强年终安全管理。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