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科技部联合发布加强中科院科普工作意见

2015-03-19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和科学技术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中科院和科技部将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促进中科院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推进“‘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使中科院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教育,促进科教融合;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普工作发展。

  根据《意见》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科普工作中应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坚守“高端、引领、有特色、成体系”的科普工作定位,将建成一批运行高效的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创作一批满足市场需求的优秀科普作品,推出一批进入百姓家庭的科普产品,培育一批科普活动知名品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科普队伍,搭建科普工作大平台。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为宗旨,推动科研机构加强科普工作,承担科普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科学文化支撑。

  据了解,中科院将采取措施增强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所属单位将充分发挥适宜开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文台、植物园、标本馆等科研设施的科普功能,开发科普产品,开展科普活动;各分院将积极推动区域科研设施开放共享,举办特色科普活动;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将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联合制定“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命名管理办法,发挥国家科学传播的主导作用。

  中科院将大力加强科普产品的创作,如大力支持科普图书、科普文章创作;着力推进科普视频制作;积极加强科普展品、教具研发等。

  另外,中科院将积极组织开展科普活动。中科院将参加重大科普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性科普活动,开展全院性科普活动。中科院还将组织开展区域性科普活动及特色科普活动。

  此外,中科院还将培育专兼职结合的科普队伍,调动科研人员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院士在科普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重视老科学家科普队伍建设,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专业科普组织的支撑作用。

  根据《意见》要求,中科院、科技部将积极研究制定“十三五”科学传播规划,完善科普政策,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引导各方力量重视和支持科普工作。中科院所属单位要确保科普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措施、有总结,探索设立科普工作专门机构、全职科普工作岗位,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科普队伍,为科普工作者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中科院、科技部将积极拓展科研机构科普经费筹集渠道,启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增加科普任务,逐步增加科普经费。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全文)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