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咨询论证会召开

2014-12-18 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聘请12名院内外同行专家和管理专家对该中心进行咨询论证。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潘教峰首先介绍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实施方案咨询论证背景、要求和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介绍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的特点,强调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性,希望专家对中心制度、管理办法多提建议,为建成国际一流的阵地进言献策。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主持论证会。

  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优势力量和基础,瞄准物理学基础、前沿研究领域, 针对若干重大前沿科学问题,通过“科教融合”引进、培养优秀人才,促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产出,占领国际制高点,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凝聚态物理学研究与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由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玉鹏担任。

  会上,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方忠做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汇报,从中心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方向布局、人员构成、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实施方案做了详细阐述。中心五个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吕力、陈小龙、向涛、丁洪、李明分别报告了新奇量子现象、先进量子材料与结构、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尖端科学仪器、交叉与应用物理领域的研究方向布局和预期重大产出。与会专家从中心定位、预期产出、管理制度等方面与中心筹备组成员进行深入讨论,中心筹备组成员认真回答了专家关切的问题。

  专家组经过充分论证,认为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中心战略定位准确,主要研究方向布局合理,体现了中科院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的优势和竞争力,组建了一支由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组成的高水平队伍,有资源和项目保障,有望取得原创性成果和预期产出。方案成熟,合理可行。

论证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