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12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白春礼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国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确定了5项主要任务和8个工作重点,并就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出了新的部署。会议把科技创新作为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动力源泉,摆在了国家经济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任务和要求,对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春礼强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组织开展会议精神的学习和宣贯工作,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结合2014年度工作总结,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2015年改革创新发展,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全院各项工作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全面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大势,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认真抓好重大科技任务,努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要积极运用国家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政策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积极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向企业流动,积极推进研究所、科研设施和装备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把创新落实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落实到产业活动中,为经济增长不断提供新动力,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以改革为动力,以研究所分类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要结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坚定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完善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和评估机制,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坚持“三个面向”,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大科技需求,特别是重点科技领域和重大科技任务,作为中科院“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围绕国家将在“十三五”时期新部署的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围绕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航空发动机和重型内燃机“两机”等重大创新工程,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协同创新,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院属各单位要根据各自“一三五”规划和分类改革的要求,围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重点领域和重大任务,前瞻谋划“十三五”时期的主攻方向和重大产出目标。

  白春礼最后强调,中科院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年底各项工作,在聚精会神抓好重大任务的同时,认真做好年度工作总结,统筹安排好明年的重点工作;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自律,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

  中科院在京的院领导、院老领导,院属京区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人、京区院直接投资企业党员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长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150余人参加了传达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