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学者风采

曾大军:以智能助力决策

2021-11-26 解放日报 黄梓
【字体:

语音播报

  管理学是一门系统地研究管理过程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科学。它顺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需要而生,已成为推动世界运转的无形之手。

  《国语》有:“天六地五,数之常也。经之以天,纬之以地。”后世常以“经天纬地”形容掌理四方的才能。

  这道时代赋予的大题,中国管理学界正精心答卷。砥砺创新,经纬四方。

  2005年9月发起成立的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是中国人自己设立的管理学界第一个奖励“基金会”。宗旨是奖励中国在管理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倡导管理学理论符合中国国情,并密切与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管理学长远发展,促进中国管理学人才的成长,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迄今,62位菁英获奖,得到广泛认可。

  11月26日,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举行,星光熠熠……

  2021年“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获奖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与管理学专家许庆瑞。

  202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一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曾大军,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张维。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大军从事学术研究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以计算手段辅助解决传统上属于管理学领域的问题。他的研究成果为电商平台、社交媒体设计评估自动推荐算法,新冠疫情大数据分析、预测与建模工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归国15载,他运用大数据解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传统的管理科学理念以及运筹建模思路,应对来自电子商务、媒体融合、社会安全、公共卫生和应急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挑战,探索出一条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应用需求驱动创新发展之路,并多次为解决重大安全问题及应对突发事件建言献策。 

  “未来管理科学的发展,如果没有大量真实数据作支撑、没有人工智能手段来赋能,我们可能会失去很多研究机会,失去在社会上产生更大影响力的机遇。”获得2021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曾大军希望今后能有更多青年人才关注“社会计算”和“决策智能”领域,并致力于推动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 

  将复杂网络引入自动推荐算法 

  曾大军的学术贡献,代表性地体现在他对自动推荐算法的创新上。

  当今社会,人们通过算法来挖掘新的商业价值,捕捉新的商业模式。利用自动推荐算法,商家定向投放广告,平台做个性化推送,用户接收有效资讯,商家和平台又通过积累用户数据来了解市场需求……“算法经济”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动推荐算法的初衷,就是在海量信息时代,降低信息搜寻与交易成本。过去几十年里,国内外学者已经创造了上千种推荐算法,积累了厚重的文献。曾大军则另辟蹊径。他琢磨的问题是,既然单个用户的兴趣有很大随机性,那为什么推荐算法还能够产生效用?相比在前人基础上做出一个更好的算法,他更倾向于探索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算法是管用的,算法本身还能够有什么样的应用潜力?

  他就此改变了以往的垂直研究路径,从横向切入,研究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之间以及群体间的交互行为,并且抓住了当时复杂网络理论发展的契机,设计出一种基于网络分析的推荐算法框架。

  这个框架能够统一描述多种推荐算法,并适应不同的数据特征。一些新的推荐模型和算法就在这个框架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了。

  多年来,曾大军在扎实的学术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并因在“协同计算和安全信息学”方面的贡献,于2015年当选IEEE会士、在2017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

  “这是科学家天然的责任”

  科学界常说,搞科研“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的是原始创新的天,立的是实践应用的地。

  2020年1月20日,曾大军团队开始与合作单位一起,收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通过对比非典疫情数据,研究病毒传播特征与扩散能力,分析研判动态疫情形势,寻求为疫情应急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

  疫情突发,检测手段和医疗资源有限,疫情早期的数据报告也存在缺失或不准确。当时,团队将人口流动数据纳入了分析模型,利用中国大陆地区除湖北以外的确诊患者数量,来推测武汉及湖北地区实际感染的规模。

  在2月初,团队就对武汉市、湖北省以及全国感染人数进行了预测。后来证实模型是比较准确的,这对疫情防控与政策制定起到了借鉴作用。

  事实上,曾大军团队与各级疾控中心合作已超过15年。其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手段得到大量运用,增强了公共卫生监测预警的能力,尤其是提高了对传染态势早期预警的敏感性和风险研判的准确度。

  抓住社交媒体兴起的契机,曾大军的建树不仅在公共卫生领域,还扩展到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促进媒体融合等领域。在曾大军看来,科学家精神不仅意味着治学严谨,更要求带有问题导向。

  “在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领域中,我们如何提炼出有科学意义的、有深度的、需要从科研上突破的关键点?这是科学家天然的责任。”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21-11-26 04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