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党组会暨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

2020-05-02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3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20年第15次会议暨中科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主持会议,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部署了中科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会上,中科院办公厅主任、应对疫情应急工作组组长乔均录,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徐涛,科学传播局局长、应对疫情信息宣传与舆情应对组组长周德进,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应对疫情后勤保障组组长郑晓年分别汇报了本组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后续安排。

  白春礼表示,要持续强化风险意识,扎实抓好中科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规定;要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动开展复工、复研、复课,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要做好统筹谋划,学校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和就业。

  白春礼指出,要总结前一阶段科研攻关成效,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中科院50个单位、400个团队、2600余名科研人员协同作战、突击攻关,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科技支撑,赴武汉前线攻关团队陆续返回,标志着当前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切实可用的成果和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要根据需要及时调整重点、明确节点、协同攻关,尤其是要加快推动自主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同时密切监测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情况,用最优异的科研成果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白春礼强调,要做好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把有限的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要“精准滴灌”,不能“大水漫灌”,努力集中力量,争取用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出更好的成果;要统筹谋划、深入思考,进一步筑牢中科院科技安全尤其是生物安全的“铜墙铁壁”。

  中科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