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2019年《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会议召开

2019-12-05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2日,2019年《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两刊”理事会成员、“两刊”各辑主编或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两刊”理事会副理事长丁仲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两刊”理事会副理事长、总主编朱作言作了编委会工作报告,从期刊发展指导思想、发展概况、主要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几方面对“两刊”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2019年以来,“两刊”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高引次论文和获奖论文明显增加,近期全部英文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这些成绩与“学部平台办刊”为期刊发展提供的指导和支持、编委会群策群力履职尽责、着力加强期刊内容质量建设、全方位开展期刊品牌建设等推动因素密不可分。2020年,“两刊”将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进一步明确目标与路径;同时利用创刊70周年契机,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两刊”编委会秘书长、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做了关于“两刊”投入产出情况的报告,汇报了国家支持经费在编委会运行、内容质量提升、期刊宣传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数字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使用情况。 

  与会理事、主编和副主编围绕政策支持、人才队伍建设、中英文协同发展、学术不端防范、经费支持、评价体系改进等提出建议,强调“两刊”未来发展要保持耐心,树立信心,办出特色。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期刊既要设立高远目标,同时也要遵循办刊规律。他对“两刊”未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抓住机遇,向着“世界一流期刊”的目标发展;二是要继往开来,继续与中国科技创新事业一路同行;三是要群策群力,共同助力“两刊”成为世界一流期刊;四是要练好内功,做大做强,打造中国科技期刊的旗舰。他特别指出,有关管理部门要针对会上提出的各项建议研究解决措施,切实为“两刊”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将各方面支持真正落到实处。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共同把刊物办得更好。 

  会议还通报了“两刊”理事会的成员调整情况,审议通过了关于“两刊”创刊70周年纪念活动的策划方案,并表彰了“两刊”2019年度优秀编委、优秀作者和优秀编辑

会议现场

丁仲礼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