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揭示酵母mRNA转录终止机制

2024-03-28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328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余研究组在《自然》(Nature上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exoribonuclease-mediated mRNA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酵母mRNA转录终止的分子机制。

转录作为中心法则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在基因表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转录按照反应过程可以分为转录起始、转录延伸、转录终止。近年来,转录起始和转录延伸的机制逐渐被揭开,但转录终止的机制因动态和不稳定特性而不清楚。转录终止是指RNA聚合酶(RNAP)停止RNA延伸、释放RNA并从DNA解离的过程。正确的转录终止对mRNA的稳定性和RNA聚合酶的高效循环利用至关重要。酵母细胞RNA聚合酶IIPol II)的转录终止机制根据其合成的RNA类型分为两类——mRNA的转录终止、non-coding RNA的转录终止。

mRNA的转录终止机制在真核生物中普遍保守。当Pol II转录至基因末端的多聚腺苷化信号(PAS)时,pre-mRNAPAS位点下游被切割分为两段。切割后的mRNA完成PolyA加尾后被转运至细胞质翻译,而Pol II仍然朝下游转录继续合成RNA,且其转录终止依赖一个保守的5’-3’ RNA外切酶。科学家对真核细胞mRNA转录终止机制已开展了较多研究,并提出了“鱼雷”“异构”等模型,但其机制尚存争议。

鉴于mRNA转录终止过程快速连续,难以捕捉其中间状态。该研究利用磷硫键修饰的不同长度RNA组装Pol II转录终止复合物,重构了外切酶缩短RNA的中间态过程,并解析了上述中间状态的复合物结构。研究发现,外切酶稳定结合在Pol IIRNA通道外侧,RNAPol II的活性中心延伸到外切酶的活性中心。外切酶的结合位置和Pol II的转录延伸因子互相重叠。外切酶结合促使了延伸因子的解离,解释了外切酶延缓Pol II转录延伸速率的原因。根据上述结构信息,研究提出了外切酶介导的mRNA转录终止机制,即外切酶覆盖RNA通道出口,直接将Pol II转录的RNA引导至催化中心,利用其RNA外切酶和移位酶缩短RNA长度的同时,对mRNA产生牵引力从而将其从Pol II 催化中心拖拽出来,最终解离mRNA并终止Pol II 转录。这表明mRNA的转录终止符合修正版的“鱼雷”模型。Pol II类似航行的军舰,而外切酶鱼雷追赶上Pol II之后,吸附在Pol II上,进而利用其水解RNA转化的机械力将RNAPol II中拖拽出来。

该研究通过比较细菌、古菌和真核生物mRNA转录终止,提出了三域生物利用相似的方式终止mRNA合成。这些终止因子均结合在聚合酶的RNA通道外侧。真核生物利用Rat1/XRN2/XRN3的外切酶活性解离mRNA,细菌利用RhoRNA移位酶活性解离mRNA,古菌利用FttA的外切酶活性解离mRNA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

外切酶Rat1Pol II形成的复合物结构

外切酶Rat1介导的转录终止模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