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福建物构所铝团簇玻璃研究获进展

2024-01-30 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晶体-液体-玻璃”相变为可调控新型玻璃的合成提供了全新的途径。与传统玻璃不同,晶态材料可以通过配位化学和网格化学设计原理来微调所需的属性,如改善传质、光学性能等,这是无法在传统无机、有机和金属玻璃中实现的。如何诱导晶态材料局域结构无序进而实现液化再到玻璃化转变是一个挑战,因为绝大部分晶态材料直至分解温度也无法熔融。例如,在研究广泛的金属有机框架体系中,尽管目前已报道的材料个数已超过十万,历时十余年,玻璃态探索仍旧局限于ZIF-4、ZIF-62、ZIF-8等极少数模型化合物。打破“晶体-液体-玻璃”过程中对金属和配体的限制,开发普适性晶态材料玻璃化合成途径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瓶颈。

近日,受到传统无机玻璃制作过程中引入纯碱、草木灰等矿物来降低熔点,以及深共晶溶剂(DES)混合物熔点明显下降特点的启发,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健团队揭开团簇玻璃化的面纱,通过在分子水平上的DESs晶格掺杂设计合成了第一类可熔化的铝分子环。这类分子环化合物在加热后经历了晶体-液体-玻璃的过程,结构中的铝分子环、DES组分和晶格溶剂之间,丰富而强的氢键被认为是熔点降低的根源。这种晶格掺杂的结合方法为团簇玻璃的开发提供了普适性的制备途径。此外,团簇玻璃“软材料”的可塑性促使研究人员继续探索其可加工性和光学性能。该团队在常压下采用简易“热压法”制备无气泡玻璃膜并保持与原始晶体类似的发光与三阶非线性效果。与传统的基材粘合方法相比,这种团簇玻璃膜的成型不需要额外的混合介质,展现出团簇玻璃的优势。

团簇玻璃材料的可控制备和光学应用探索为晶体-液体玻璃家族提供了新的设计理念。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展示了DES启发的铝氧团簇玻璃的制备并研究了这类玻璃产品的形成机制与作为多功能光学玻璃的潜力。铝氧分子环与离子液体组分的结合策略克服了晶体玻璃对金属和配体类型的限制,有望为“晶体-液体-玻璃”的研究打开更加宽广的局面。相关成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

论文链接

与DES组分结合的铝分子环示意图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