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研究发现线粒体DNA突变引发小肠衰老的全新通路与逆转方案

2024-01-25 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课题组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NAD+ dependent UPRmt activation underlies intestinal aging caused by 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s9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老龄动物的肠中线粒体DNA低频点突变(0.005-0.05)的特异积累。利用动物模型和类器官技术论证线粒体DNA突变累积,导致肠道衰老过程中NADH/NAD+氧化还原态的消耗,并通过激活转录因子5(ATF5)依赖的线粒体未折叠蛋白反应(UPRmt)激活,损伤Wnt/β-catenin信号和耗竭肠干细胞以引发肠衰老,并进一步开发出通过补充NAD+前体NMN(烟酰胺单核苷酸)的逆转衰老方案。

自古以来,肠道的器官稳态失衡被认为与个体衰老密切相关。肠上皮是成年哺乳动物中自我更新速度最快的组织,约4~5天更新一次。成年人的肠上皮由形成绒毛的分化细胞和隐窝中的干细胞组成。肠干细胞可以分化为不同的上皮细胞,从而形成有序的肠道结构,以维持肠道稳态和吸收、分泌、屏障与抗微生物功能等基本功能。然而,肠衰老的标志物和应答信号通路尚不清楚。目前,研究认为线粒体功能障碍是细胞衰老的重要原因。有研究表明老年人类临床肠道样本存在线粒体DNA突变的积累。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线粒体DNA突变累积是否以及如何调控肠衰老?这是未知之谜。

该团队揭示了自然衰老动物的肠线粒体DNA突变随年龄变化的规律,并鉴定了类型为线粒体DNA低频点突变(0.005-0.05)。为了解析线粒体DNA突变对肠衰老的因果作用,研究使用了线粒体DNA突变(线粒体DNA聚合酶γ-POLG突变)小鼠。这是广泛应用研究线粒体DNA突变引发衰老的实验模型。研究通过POLG突变小鼠和野生型鼠产生了四类不同线粒体DNA突变率的小鼠。其中,POLG突变纯合子小鼠的线粒体DNA突变率最高,且和自然衰老小鼠一样,主要积累低频点突变(0.005-0.05)。研究结合肠类器官技术和肠干细胞内源标记技术发现,相同月龄下仅POLG突变纯合子小鼠更早出现了肠衰老的表型,展示出肠类器官分化程度低和肠干细胞数量锐减的现象,说明高负担的线粒体DNA突变可促进肠衰老的发生。这为肠衰老提供了线粒体DNA低频点突变(0.005-0.05)这一新的生物标记。

该研究通过多组学分析和实验,聚焦到线粒体相关的通路。NADH/NAD+氧化还原态的消耗导致肠功能中发挥重要作用的Wnt/β-catenin信号衰减。进一步,研究通过NAD+前体NMN回补挽救了肠衰老表型,包括肠类器官分化和肠干细胞数量在一定程度上的恢复研究发现,高负担的线粒体DNA突变致NAD+缺失,激活了转录因子ATF5依赖的UPRmt这一全新通路,促进和加剧了肠衰老表型的发生。UPRmt被各种线粒体应激激活,包括线粒体与细胞核的蛋白失衡和线粒体蛋白运输障碍等。UPRmt的标志是LONP1、HSP60和ClpP蛋白表达增加。而线粒体DNA突变引发的衰老UPRmt激活中,仅有LONP1蛋白特异上调,为肠衰老提供了候选标志物。

综上该研究首次解析了衰老累积的线粒体DNA突变与哺乳动物肠衰老之间因果关系的基本问题,鉴定了线粒体DNA低频点突变(0.005-0.05)与LONP1 蛋白特异上调两个标志物,发现了从线粒体DNA突变,到线粒体反向信号干细胞耗竭细胞间信号,再到器官衰老的多层次时空机制,为延缓肠衰老提供了全新的思路、靶点和策略

该研究由广州健康院、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筹)、香港中文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合作完成。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支持。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