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学家揭示轨道尺度亚洲季风变迁驱动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

2024-01-15 地球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古人类学家发现非洲是人类的发源地。古人类以非洲为中心逐渐迁徙到其他大陆。现今,人类足迹遍布地球各大陆。常年冰冻的南北极也不乏人类的足迹。有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在古人类演化和扩散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欧亚板块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板块。欧亚板块西部与非洲大陆直接相连,是古人类走出非洲的第一站。人类居住最为密集的亚洲南部和东部,其气候主要受到季风环流(亚洲季风)的影响。亚洲季风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季风系统。然而,关于过去亚洲季风变化在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过程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气候变化研究团队研究员敖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联合韩国釜山大学博士阮骄杨、西班牙人类演化国家研究中心教授María Martinón-Torrese、英国剑桥大学博士Mario Krapp等,基于中国黄土的高分辨率亚洲夏季风重建、东亚古气候模拟、整合亚洲古人类遗址记录、古人类栖息环境模拟,探讨了轨道尺度亚洲季风变迁与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之间的关系。

古气候重建和模拟表明过去28万年来,亚洲夏季风具有~10万年、4万年、2万年的周期变化,由太阳辐射、全球冰量、温室气体含量共同驱动(图1)。研究通过亚洲古人类遗址和古气候数据的综合对比发现,智人(Homo sapiens)从非洲迁徙到东亚发生在距今12-7万年前,对应亚洲季风降雨增加和温度升高的末次间冰期环境。与亚洲气候变化相反,非洲东南部气候在末次间冰期显著变干。进一步综合古人类栖息环境模拟结果(图2),该研究提出了亚洲季风加强和非洲东南部气候恶化的共同作用导致智人从非洲向东亚的迁移。

近期,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研究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基于气候代用指标和模式重建的东亚气候变化记录

东亚智人化石年代与模拟的古人类栖息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