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沈阳自动化所等在脑电信号识别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3-12-06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脑机接口是大脑与外界交互的新方式。脑机接口绕开外周神经,通过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连接以进行信息交换,在神经康复、认知计算等领域颇有应用前景。然而,如何实时地、有效地将大脑意图转换为控制外部设备的指令,是制约脑机接口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神经计算团队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将粒子群算法引入到对称正定黎曼空间,对脑电图(Electroencephalogram,EEG)的协方差矩阵表征数据进行了维度筛选,有效提高了EEG信号识别效率,且选择出的重要维度符合神经生理学发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知识库系统》(Knowledge-Based Systems)上。

该团队将捕捉大脑意图EEG信号表征为协方差矩阵,从平直的欧氏空间转换到弯曲的对称正定黎曼空间,利用粒子群算法在黎曼空间中对协方差矩阵进行降维,将协方差矩阵的行和与其对应的列看作为一个特征组,去除对EEG识别效果影响小或具有干扰的特征组。这一方法在提高识别效率的同时提高了识别正确率。与目前大部分黎曼空间数据基于映射的降维方法不同,该方法具有可解释性,选择出的重要维度能够回溯到EEG信号的通道,在运动想象EEG信号上选择出的重要维度大致分布在感觉运动皮层,符合神经生理学的发现。该方法为推进脑机接口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种方案。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

EEG信号的协方差矩阵表征构成弯曲的黎曼空间

粒子群算法对协方差矩阵维度筛选在黎曼空间中的演化过程

运动想象EEG信号选择出的重要维度所对应通道大致分布在感觉运动皮层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