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气候变暖促进陆地生态系统中微生物源和植物源碳积累研究获进展

2023-09-26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全球变暖对土壤碳库的影响已得到广泛研究,但关于微生物源和植物源碳对气候变暖的具体响应仍缺乏了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沙漠研究团队对142篇论文进行meta分析,对986项不同碳源对气候变暖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陆地碳库平均增加了5.46%。具体来说,微生物源碳平均增加了 6.32%,植物源碳平均增加了 3.70%。虽然气候变暖的持续时间和增温幅度不会显著影响微生物源碳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却会影响植物源碳的响应。该研究观察到不同碳源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受特定环境背景的影响。不同碳源对气候变暖反应的差异,可归因于碳源本身的性质差异以及它们之间发生的复杂转化的不同。研究建议,应更仔细地考虑土壤-植物-微生物三者间的相互作用,以更好地探讨土壤有机碳对全球变暖的响应。

相关研究成果以Warming promotes accumulation of microbial- and plant-derived carbon in terrestrial ecosystems为题,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 不同源碳对升温条件的响应。设置(温室、加热电缆和红外线加热器)、幅度【低幅度(≤1 ℃)、中幅度(1~3 ℃)、高幅度(>3 ℃)】、持续时间【短期(≤3年)、中期(3~6年)、长期(>6年)】、深度【表土(0~30厘米)、底土(>30厘米)】。红色实心点、蓝色实心点和黑色空心点分别表示显著的正效应、负效应和非显著效应。数字表示每个响应的研究数量。

图2. 不同环境背景下不同源碳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生态系统类型(森林、草地、耕地、灌木地、苔原和沙漠)、气候区域(干旱、湿润)和气候带(寒带、温带、热带)。红色实心点、蓝色实心点和黑色空心点分别表示显著的正效应、负效应和非显著效应。数字表示每个响应的研究数量。由于沙漠中植物源碳的结果为极端负值(-0.6026,95% CI-1.6015-0.3964),故未显示。

图3. 植物源碳和微生物源碳对全球变暖的响应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