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揭示言语工作记忆对语言预测的调节作用

2023-08-17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年来,认知科学家阿尼尔·塞斯(Anil Seth)提出了“我预测故我在”的新观念。预测编码(Predictive Coding)模型认为,人类大脑持续地对即将到来的信息进行预测,并将预测信息与实际的感官输入进行对比。这种预测机制深植于日常行为和认知过程中。无论是走路、说话,还是理解他人的语言、情绪和意图,都离不开预测。已有研究表明,在语言理解中,人们可以预测不同维度的语言信息,如语义和语音信息。那么,语言预测是否受一般认知能力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李兴珊研究组采用视觉情境范式,考察了言语工作记忆容量对不同层级语言预测的影响,即语义预测和语音预测。

通过阅读广度任务,研究测量了被试的言语工作记忆容量,按照工作记忆容量将被试分为高、低工作记忆组。实验中,被试听高限定性的句子并记录被试的眼动轨迹,例如“要放学了,我把铅笔盒和本子装进了书包(目标词)里准备回家。” 同时,屏幕呈现图片刺激,图片刺激包括一个关键物和三个干扰物。关键物包含以下条件:目标物(如“书包”)、语义相关项(如“橡皮”)、语音相关项(如“梳子”),以及作为基线条件的无关物(如“漏斗”)。

研究显示,听到目标词之前,两组被试都更多地注视语义相关项、语音相关项,表明在语言理解过程中两组被试均表现出语义和语音预测。高工作记忆组的语义预测更早,提示言语工作记忆对语言预测的调节作用。

综上,该研究揭示了言语工作记忆容量对语言预测的调节作用。该研究有助于加深对预测加工机制的理解,为构建更完整的语言理解模型提供科学证据。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心理所“揭榜挂帅”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 高(左上)、低(右上)工作记忆组注视比例图。蓝色点表示目标物条件,绿色点表示语音相关项条件,红色点表示语义相关项条件,灰色点表示无关物条件,横轴表示目标词呈现时间(时间0代表目标词开始呈现),纵轴表示注视比例。

图2. 高(左下)、低(右下)工作记忆组预测时间窗口内的生长曲线分析图。横轴表示目标词呈现时间,纵轴表示经验逻辑转换后注视比例,曲线表示模型拟合情况。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