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我国科学家实现千公里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

2023-05-3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和张强等与清华大学王向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刘洋、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尤立星与张伟君等合作,通过发展低串扰相位参考信号控制、极低噪声单光子探测器等技术,实现了光纤中1002公里点对点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不仅创下了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距离的世界纪录,而且提供了城际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链路的方案。5月25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上。

量子密钥分发(QKD)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可以在用户间进行安全的密钥分发,结合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进而可实现最高安全性的保密通信。然而,量子密钥分发的距离一直受到通信光纤的固有损耗和探测器噪声等因素的限制。双场量子密钥分发(TF-QKD)协议利用单光子干涉的特性,将成码率与距离的关系从一般量子密钥分发的线性关系提升至平方根的水平,因此可以获得远超过一般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成码距离。

本研究中,科研团队采用了清华大学王向斌等提出的发送-不发送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该协议可以在现实条件下可以有效的提升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工作距离。为了进行极远距离的量子密钥分发,该团队与合作单位,采用基于纯二氧化硅纤芯技术的超低损光纤,实现了低于0.16 dB/km的量子信道光纤链路。上海微系统所发展了极低噪声超导单光子探测器,通过在40 K2.2 K温区进行多级滤波抑制热辐射引起的暗计数,将单光子探测器的噪声降低至0.02 cps。该团队还发展了时分复用的双波长相位估计方案,避免了同波长参考光二次瑞利散射、不同波长参考光自发拉曼散射等噪声影响,将链路噪声降低至0.01 Hz以下。

在上述技术发展的基础上,该工作实现了最远达1002 km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获得0.0034 bps成码率。该团队对系统参数进行优化后,在202 km光纤距离下获得47.06 kbps成码率,并在300 km和400 km光纤距离下,获得的成码率相较原始“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提高了6个数量级。该工作验证了极远距离下双场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可行性,并验证了在城际光纤距离下,采用该协议可以实现高成码率的量子密钥分发,适合城际量子通信主干链路使用。上述成果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

研究工作得到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山东省、安徽省和上海市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1.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系统原理图

2.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实验成码率结果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