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南海海洋所在光学浅水水深反演研究方面获进展

2023-05-30 南海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唐世林团队在光学浅水水深反演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实现了在无实测水深的情景下,融合激光雷达数据和多光谱遥感影像在礁区光学浅水反演得到高空间分辨率的水深专题图。相关研究发表于《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获取珊瑚礁海域的水深信息是遥感监测珊瑚礁底栖生物环境的重要步骤之一,珊瑚礁的地形复杂,零散分布和暗礁丛生使得礁区水深实测数据稀疏甚至空白。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激光雷达卫星可以为近岸光学浅水水深校正提供精确的沿轨水深数据,通过与高空间分辨率的多光谱遥感影像融合,可获取到面状高空间分辨率的礁区光学浅水水深信息。

研究团队基于三种大气校正算法(ACOLITE、Sen2Cor、SeaDAS),应用三种水深反演模型(对数波段比的线性、多项式和指数模型),融合ICESat-2激光雷达数据和Sentinel-2A/B多光谱影像获取西沙群岛典型珊瑚礁海域(浪花礁)的高空间分辨率水深信息。

研究结果表明,三种反演算法均可获得高精度的礁区光学浅水水深数据。水深反演平均绝对误差为0.44-0.74m,均方根误差为0.61-0.96m。考虑到卫星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研究人员将水深反演结果与实测水深进行了精度对比。结果表明,在无实测水深数据辅助的情景下,将ICESat-2激光雷达获得的沿轨水深数据与Sentinel-2A/B多光谱遥感影像融合可获取面状高空间分辨率的光学浅水水深信息。相关研究成果既可弥补传统平台测深技术在珊瑚礁地形探测的不足,也可为珊瑚礁水下地形遥感分析的长期目标以及珊瑚礁的开发与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在三种大气校正方法下应用三种水深反演模型融合Sentinel-2A/B多光谱影像和ICESat-2激光雷达数据在浪花礁海域生成的水深专题图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