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山西煤化所构建出有机分子修饰策略

2023-03-21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氢溢流是多相催化涉氢反应中的重要基元过程,备受关注。增强氢溢流效应,对其进行精准调控是构建高效涉氢反应催化剂的关键。氢溢流在不可还原性氧化物载体上常常受到限制。研究发现,水或其他醇、酮等分子等可以促进不可还原载体表面的氢溢流。然而,对溢流效应的进一步增强及精确调控仍面临挑战。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哲和覃勇团队基于前期对氢溢流效应的研究(Nat. Commun., 2019, 10, 4166Nat. Commun., 2020, 11, 4773;ACS Catal., 2021, 11, 3159;Nat. Commun., 2022, 13, 118),构建了一种有机分子脉冲修饰策略。该策略有效增强了Pt/SBA-15表面的氢溢流效应,并可以通过调控有机分子脉冲数实现对溢流的精准调控,提升了催化加氢反应性能。 

  研究在SBA-15上沉积Pt纳米颗粒,随后采用类分子层沉积(MLD-like)方法在其表面脉冲不同次数的氟硅烷(FAS)分子进行硅烷化修饰(图1A)。研究基于MLD技术的自限制特点,在低脉冲数(<300)时,得到有机分子亚单层修饰样品。氢溢流表征(H2-TPD,H-D交换和WO3变色实验)结果表明,未修饰的样品(Pt/SBA-15)几乎没有氢溢流发生,通过FAS脉冲修饰方法得到的样品氢溢流效应明显增强,高于传统浸渍方法修饰的样品(图1B-E)。在低脉冲数下(< 300),氢溢流量随FAS脉冲数逐渐增加,在较高的FAS脉冲数(>300)下,氢溢流量逐渐减少,溢流量可以通过调控FAS脉冲数实现精确调控。 

  该工作以肉桂醛加氢反应为探针反应,探究了Pt/SBA-15在不同溶剂中的催化性能。结果发现,催化剂在醇类溶剂中表现出更高的转化率。FAS有机分子修饰后,催化性能显著提高。催化剂的转化频率(TOF)随着FAS脉冲数先增加后降低(图2A)。250FAS-Pt/SBA-15表现出最佳的加氢性能,其TOF相比于未修饰的Pt/SBA-15(642.8 h-1)提高至1445.4 h-1。TOF值与氢溢流量之间的线性关系(图2B),以及各种表征结果,表明有机分子修饰后催化性能的提高主要得益于氢溢流效应的增强。对比一系列含有不同官能团的有机物种修饰的样品对催化性能的影响,该研究阐明了含碳物质(尤其是含氧官能团)的存在是促进溢流效应的重要原因。这种有效促进氢溢流的策略为设计高效的多相催化剂提供了新思路。

  近日,相关研究结果以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Hydrogen Spillover by an Organic Molecular Decoration Strategy for Enhanced Catalytic Hydrogenation Performance为题,发表在ACS Catalysis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1.催化剂的(A)制备流程图、(B)H2-TPD谱图、(C)H-D交换速率图、(D)与WO3混合样品的颜色随时间变化照片以及(E)典型的Pt/SBA-15、250FAS-Pt/SBA-15和1%FAS-Pt/SBA-15表面氢溢流示意图。

图2.(A)各样品催化肉桂醛加氢的TOF柱状图和(B)TOF值与氢溢流量的线性拟合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