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青岛能源所利用绝缘树脂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获系列进展

2022-10-18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质轻、柔韧、可溶液加工等优点,在可穿戴柔性电子、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农业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有机光敏层具有的低介电常数和内置电场导致高激子结合能和低驱动力,限制了激子的有效解离,使有机光伏的电流低于同等带隙的无机体系。此外,光热过程会诱导光敏层的严重自聚集现象,使给受体产生过度相分离而不能形成良好的互穿网络结构,进一步抑制激子解离及输运,导致有机光伏较差的光热稳定性。因此,如何改善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激子解离效率及光热稳定性已成为开发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挑战之一。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包西昌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Adv. Funct. Mater. 2020, 30, 2003654),利用绝缘树脂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获系列研究进展。他们利用聚芳醚与光伏给受体材料的溶解性差异并结合逐层涂覆方法制备平面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该方法不仅提升了光敏层给受体的分子紧密堆积,而且改善了电荷复合和电荷提取能力,有机太阳能电池实现了18.6%的高光电转换效率,绝缘树脂在光敏层内部形成矩阵网络结构,降低了材料的自聚集,提高了器件光热稳定性,相关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能源快报》(ACS Energy Letters)上。研究人员基于此发现聚芳醚材料均匀分布在光敏层内部,发展了有机光伏pin概念,增强有机光敏层的介电常数和内置电场,提高载流子的传输与收集效率,相关成果发表在《纳米能源》(Nano Energy)上。上述工作揭示了绝缘聚芳醚树脂材料改善有机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光热稳定性及柔韧拉伸性的新机制,为开发高效稳定有机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12
绝缘聚芳醚树脂提升器件的性能和光热稳定性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