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烟台海岸带所在绿色分子印迹技术应用方面取得进展

2022-09-30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海岸带是关乎人类社会发展的地球关键带。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大量污染物通过多种途径被排放到海岸带中,高强度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导致海岸带这一地球关键带功能退化。海岸带的生态化学要素尤其污染物等的监测和治理极为重要,然而,海岸带区域环境基质复杂,污染物等种类繁多且通常含量很低,亟需开发高选择、低成本的材料进行靶向识别和目标物分离富集,降低和消除基质干扰。因此,研发类似抗体的特异性识别材料用于海岸带复杂基质中特定成分的识别,以进行环境分析监测和修复,是重要的研究方向。分子印迹技术是模拟抗原抗体或酶与底物特异性结合原理的多学科交叉技术,其制备的分子印迹聚合物(MIPs)因构效预定性、识别特异性和应用普遍性等特点,被广泛用于分离纯化、分析传感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在“双碳”战略和绿色化学的背景下,绿色MIPs(GMIPs)因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日益引起关注。
  近期,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陈令新团队基于分子印迹技术领域的研究探索和积累,在分子印迹绿色化14条原则(GREENIFICATION)基础上,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Greenificated Molecularly Imprinted Materials for Advanced Applications的观点论文。该文章从GREENIFICATION出发,系统介绍了GMIPs在生物医疗、类酶催化、纳米颗粒检测、能源储集和环境修复等不同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科研人员归纳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发现,GMIPs的实用特性得到更多关注,如提高其选择性、靶向性、环境友好性和生物降解性。同时,因市场上对选择性功能材料的动态和持续需求,GMIPs的商业化前景颇为可观。
  从应用的角度,大多数GMIPs研究处在概念验证、效率评估阶段。目前,可提供于市场的GMIPs品种仍然较少。文章提出未来研究应集中于设计特异性结构、实现批量生产、结构与性能相关性、开发应用及其后处理等领域。其中,GMIPs的合成应在绿色原则下进行,满足不同聚合途径要求,实现对合成参数的精确控制,选择可回收模板、合理设计机制,通过计算机智能控制,选择可大规模制备的合成方法,尤其重视并弥补GMIPs在降解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研究缺口。作为新概念材料,GMIPs的研发和应用在海岸带可持续发展中将作出独特的贡献。

 

图1.GMIPs在六个主要方面的先进应用

 

图2.GMIPs展望: GMIPs合成、功能、应用和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