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单籽豆化石揭示古近纪的西藏是北半球区系交流枢纽

2022-08-15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单籽豆属(Podocarpium是豆科一个灭绝属,在欧亚大陆拥有丰富的化石记录,最早可追溯到始新世。然而,一些关键地区(如青藏高原化石记录的缺乏,使得科学家对于该属物种多样和生物地理演化过程的认识远远不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长期在青藏高原中部开展古植物研究工作,近年来在伦坡拉盆地上始新统牛堡组发现一个新的植物群——雄梅植物群。科研人员对其中发现的豆荚果实化石进行研究,通过形态与几何形态数值分析,建立了一个新种——西藏单籽豆Podocarpium tibeticum W.-C. Li, J. Huang et T. Su sp. nov,其有别于单籽豆前人发表化石种主要特征是,果荚两侧不对称、果喙鹰嘴状、果实基部明显倾斜。 

  西藏单籽豆是该属在青藏高原迄今最早的化石记录,这一发现表明该属晚始新世35 Ma)便已存在于青藏高原中部。化石证据和模型模拟的综合分析表明,该属可能起源于东亚,在始新世晚期已扩散到西藏中央谷地沿着新特提斯洋的岛链通过低纬度路径向西传播欧洲;该属在地质时期的分布模式与全球气候变化历史具有密切联系。该发现进一步支持青藏高原中部是全球古近纪植物区系交流的重要枢纽。 

  相关研究成果以Podocarpium (Fabaceae) from the late Eocene of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and its biogeographic implication为题,发表在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为庆祝我国古植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周志炎九十周岁寿辰的专辑上。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1.雄梅植物群化石点面貌 

  2.于西藏伦坡拉盆地发现的单籽豆属新化石——西藏单籽豆Podocarpium tibeticum单籽豆属复原图A. P. tibeticum sp.nov.; B. P. eocenicum; C. P. podocarpum. 

图3.单籽豆属的果实形状主成分分析和形状变异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