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研究获进展

2022-08-17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是未来区域发展的特殊形态和城镇化的主要载体。然而,城市群发展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是直接导致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变化的重要因素。滇中城市群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区域,是国家重点培育的城市群之一和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具有强大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研究员白杨团队提出了城市化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影响评估框架,以滇中城市群为研究对象,探究了城乡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的演变与驱动机制。结果表明,城镇建设格局变化是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其引起的土地利用变化加大了生态系统服务沿城乡梯度的权衡,并导致局部地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退化;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和空间配置下,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呈现出明显的城乡梯度变化。

  鉴于此,本研究建议: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应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的空间布局,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线,完善城镇功能布局;制定差异化城市发展政策,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和土地利用布局,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在城镇化密集区和交通基础设施沿线等区域合理设置生态隔离带,恢复与提升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保障功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Impacts of rapid urbanization on ecosystem services along urban-rural gradients-a case study of the Central Yunnan City cluster, China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

城市化梯度下生态系统服务影响评估框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