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现动机与快感缺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社会功能障碍的重要成因

2022-05-17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精神分裂症是复杂的脑神经发育障碍。患者表现出精神病性症状,显著影响个体的认知、情感及思维过程。目前,精神分裂症的诊断主要基于患者是否出现幻觉、妄想等阳性症状,而已有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最终功能结局主要受到阴性症状的影响,例如快感缺失、动机缺乏、表达缺损等。过往研究在考察阴性症状与社会功能的关系时,仅将阴性症状作为一个总的概念维度纳入分析,而阴性症状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阴性症状的两因素模型即动机/愉快感缺损和表达缺损得到最近研究的支持,这两个维度是否对社会功能存在各自独特的影响需要进一步澄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研究员陈楚侨团队采用网络分析的方法,从“症状维度”和“症状条目”两个层面,考察269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阴性症状、其他精神病性症状和社会功能的网络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研究运用阴性症状临床评估访谈、阳性和阴性症状评估量表评估患者的阴性症状以及其他精神病性症状,采用社会和职业功能评估量表测量患者的社会功能。
  结果显示,基于“症状维度”与“症状条目”两个层面估计出的网络呈现出相对一致的连接模式;在控制药物副反应、病程和其他精神病性症状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动机/愉快感缺损与社会功能紧密相关。进一步分析发现,相比于其他症状,动机/愉快感缺损能解释更大比例的社会功能变异。
  该研究支持了动机/愉快感缺损,而不是表达缺损,在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中的关键作用,并强调了动机/愉快感缺损是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功能结局的潜在干预目标。此外,陈楚侨研究组正在进一步考察:这种关系模式是单独存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还是在其他表现出类似快感缺失、动机缺乏和表达缺损的精神障碍患者中(如重度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也存在。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上。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和黄乾亨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