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自旋分子存储器研究获进展

2022-03-18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经典的冯·诺依曼计算机架构中,数据存储与处理分离。指令、数据在存储器和处理器之间的高频转移,导致计算机发展的“存储墙瓶颈”与“功耗墙瓶颈”。能否模仿人类的大脑,构建新型器件实现计算和存储一体化,完成低功耗的复杂并行计算? 

  理论提出的自旋场效应晶体管(自旋FET)同时具有实现数据存储和处理的潜力,具有高速、低能耗及非易失特性。前期工作中,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孙连峰团队与合作者构建出室温自旋FET。近日,该团队通过实验证明该种自旋FET同时具有存储功能,为实现存算一体化、低功耗、并行计算开辟了新途径。 

  本研究中,一种“H”结构的器件被构建左边金属作为传统的电流电压回路,通过一根碳管与右边金属电极相连,而右边金属置于开路状态。由于碳管含有两段沿径向的开口,且开口处存在局域巨磁矩,因此当有电流沿左边金属流动时,引起沿碳管方向的自旋流。这导致右边的金属除了传统的电阻分压,还含有一项自旋流引起的电势。该自旋相关信号的电势(Vnon-local)随着栅压变化呈现明显的两个台阶(状态),可作为存储器的非易失电信号,且该信号被外加磁场调控。单壁碳管通常被看作一种直径1.5纳米左右的分子,该存储器的研制表明自旋分子存储器可在室温下工作,为高性能非冯·诺依曼计算机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以Room-temperature nonvolatile molecular memory based on partially unzipped nanotube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研人员参与研究。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 

自旋分子存储器的电学特性及其电学测量示意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