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心理所发现怀旧情绪镇痛的丘脑-皮层机制

2022-03-17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怀旧是对过去包含情感的渴望感,是一种与自我相关、苦乐参半但主要是积极的社会情绪。以往研究发现,对个体而言,怀旧可以缓解疼痛或增加对疼痛的忍耐。在药物镇痛有潜在成瘾性的背景下,非药物性镇痛(如怀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有研究证明怀旧具有镇痛作用,但其背后的大脑机制仍然未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孔亚卓研究组和蔡华俭研究组合作,揭示怀旧镇痛作用的神经机制。

  疼痛涉及多个脑区,其中,丘脑是传递、整合伤害性信息的关键中继站。已有功能连接分析发现,在经历疼痛时,前额叶、海马旁和脑干结构参与情绪的调节。而怀旧是涉及自我、自传记忆和奖励的复杂情绪,在经历怀旧之后,丘脑或将外部信号(即怀旧信息)整合到当前的心理状态(即疼痛感知)中。进而,怀旧可能通过这些自上而下的途径调节疼痛。

  基于这些理论,研究运用功能磁共振(fMRI)技术,使用全脑分析、ROI分析、PPI分析、中介分析等方式,探寻当健康被试在观看怀旧图片后经历热痛时大脑的活动变化。结果证明了怀旧的镇痛作用,发现了编码怀旧的关键脑区,阐明了怀旧镇痛的神经机制。

  研究发现,在大脑编码怀旧阶段(即线索阶段),前额丘脑参与怀旧状态的编码(图B左);在疼痛编码阶段,后顶叶丘脑参与镇痛编码(图B右)。而线索阶段前额丘脑的脑活动与疼痛阶段后顶叶丘脑的脑活动呈正相关(图B中);此外,PPI分析发现,在线索阶段存在前额丘脑-PAG的功能连接,且该功能连接与怀旧强度正相关(图C上);在随后的疼痛阶段存在PAG-dlPFC的功能连接,且该功能连接和疼痛评分呈边缘显著的正相关(图C下)。中介分析发现,怀旧可能通过在疼痛阶段加强丘脑的活动来减轻疼痛(图D)。

  研究表明,丘脑作为调节疼痛的关键大脑区域,也与怀旧相关的镇痛作用有关(图E)。具体来说,编码怀旧的前丘脑激活可预测编码疼痛的后顶叶丘脑激活。同时,丘脑调节伤害性输入,并在触发脑干镇痛通路中发挥关键作用。该研究揭示了怀旧镇痛的神经机制,为非药物心理镇痛的进一步发展和改进提供了新见解。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心理所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的支持。

  论文链接 

  图A:fMRI范式,包括观看怀旧图片(线索阶段)和接受热痛刺激(疼痛阶段);图B:在线索和疼痛阶段,大脑激活与行为评分之间存在显著相关性;图C:PPI分析;图D:中介分析

图E:怀旧镇痛的丘脑中心通路模型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