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研进展

大连化物所研发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实现有机磷农药的抗干扰高灵敏检测

2022-03-15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评价与分析研究组研究员卢宪波、陈吉平团队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研究中取得进展,利用负载铜量子点的超薄石墨炔(Cu@GDY),实现有机磷农药的抗干扰高灵敏检测。

  农作物、水体以及大气中的有机磷农药残留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即使是低剂量的有机磷在人体内暴露,也能迅速抑制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活性,阻断神经递质传递。建立简单、快速、可靠的有机磷农药检测方法具有意义。基于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原理的电化学生物传感器是一种理想的有机磷检测工具,但由于酶促产物的低电化学活性,无法避免农作物以及环境样品中电活性物质的干扰。

  该研究以Cu@GDY为双功能平台,在有效负载酶分子的同时作为酶促产物的高效电催化剂,实现电信号的7倍提升,并将氧化电位降低440mV;对电极反应动力学、活性位点来源、酶促产物与活性位点相互作用的表征,深入研究电催化机理和构效关系;进一步通过对酶抑制动力学的理论推导和实验验证,实现环境样品和食品中有机磷农药的高灵敏检测,检出限低至1ng/mL。此外,作物和环境样品中常见的电活性化合物(维生素、苯酚、苯胺等)不会干扰该传感器的有机磷的测定,为实际样品的检测提供工具。

  相关成果以Ultrathin Graphdiynenanosheets Confining Cu Quantum Dots as Robust Electrocatalyst for Biosensing Featuring Remarkably Enhanced Activity and Stability为题,发表在《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实现有机磷农药的抗干扰高灵敏检测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